close
早上在老闆面前出糗了,原因不為啥,就是不求甚解的壞習慣,五柳先生說他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但是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對一件事情了解多少很多時候就成了事情成敗的關鍵,因為,魔鬼就在細節裡。

今天是到公司上班的第六天,也是接下計畫的第五天,沒錯,進公司的第二天就接了一個計畫,源源不斷接踵而來的工作搞的我是暈頭轉向,第一項工作還沒完成第二項工作就又進來,第二項工作做到一半又卡在別人手上,第三項第四項工作又來報到,專案,真的是很可怕的一樣東西,接計畫的第五天,手上沒一項工作是完成的,連自己都對自己的效率感到不可思議,直到今天老闆叫我把整個計畫的架構畫在白板上,我才發覺,自己連整個架構都沒搞懂就被淹沒在工作細節中了,囧rz。

下午,跟某組長借了一台昂貴的Firewall打算先把一部分的環境架起來測試,想當然爾,這種動輒幾十萬幾百萬的設備,在學校當然不可能玩得到,所以我又乖乖的在啃manual,大部分的工作時間我都在啃manual(進來這間公司,好像還沒有軟體跟設備是我沒啃manual就會設定的),直到JAGA哥跟我說看manual太慢啦,叫某組長教你就好啦,這時我才想到S.Y.之前對他們公司新人的Complain:東西教給新人,不懂也不會問,自己自作聰明...balabala,突然發現,我好像她口中的新人,不懂也不會問,只會自己埋頭搞。

以前在學校,不懂的東西就上網找資料啃manual,搞個兩天兩夜不睡覺最後還是會弄懂,現在在公司,老闆交付完工作之後,說要就是要,管你懂不懂,最快的方法就是問,不要肖想前人會留下多詳細的系統文件(通常有留就不錯了),直接請教了解該系統的人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不過每個人看起來都超忙的,實在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問問題的好時機,問對問題也很重要,有正確的input才會有正確的output,一切問題的源頭都來自於問題,問問題是在是一門藝術阿,不過敢問問題的心態轉換是我覺得從學校出來第一個需要的心態轉換,至於問對問題的方法,目前覺得Top-down是最好的方式,先搞懂整體架構再來處理細節會比先處理細節最後兜成架構要來的保險,可以避免自己被太多細節綁住而看不到整個系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mis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