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估現實情況以及本身條件再決定如何行動,避免做出致命性的錯誤,這是我的行事準則。

彼得杜拉克說過,Do the right thing, do the things right

對我來說,Do the right thing是可遇不可求的,人不能未卜先知,資訊是不可能被完全蒐集的,等到你蒐集到完整資訊後,這個問題已經不是問題了,人只能根據目前現有資訊以及評估狀況下理智的選擇一個看似最佳解,通常,這個最佳解都不是最佳解,只能說是當前狀況下最好的solution,看過一些企業成功與失敗的例子,記者問企業主如果重來一次你會不會做這個決策,許多人會回答yes,因為那已經是那個時空下能夠做的最好決策,在我的觀念而言,既然無法do the (real) right thing,最起碼效率(do the things right)要有,然後避免do the critical wrong thing。

沒錯,一個標準的風險規避者,在做一個決策之前,我習慣些考慮這個決策所帶來的風險,在決定策略之後進行風險因子消除的動作,所以我習慣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事情,讓自己的決策能夠盡量客觀,不過也由於這種古怪的個性有人常說我真冷血=,=這大概也是我沒啥真正要好朋友的關係Orz

環顧一下我的四週,其實可以發現還滿多敢愛敢恨的人,他們的生活不像我每天都淡的跟開水一樣,他們的世界跟著他們的情緒起伏,高興的時候可以很開心,難過的時候可以哭的一踏糊塗,我的家人跟女友全部是這種type的人,所以我還滿愛回家的,因為每次回家都很熱鬧,跟平時自己一個人完全不一樣,但是他們真的都很矛盾。

每次回家我媽都可以一次講3個小時本週家中大事,如果連兩天回家她可以連講兩天,天阿,我一個月都沒那麼多事好講,可見他的生活有多精采,其實我覺得他的生活很無聊,不過是因為他很投入生活罷了,所以我老媽可以很開心很開心,也可以很難過很難過。

這次回家,我媽說我妹已經連續兩個月每天天亮才回家,理由是上大學課業變重(學校離我家只有15分鐘車程),基本上,有點智商的人都能夠理解這個理由有多扯,但是我妹跟我媽兩個都是非常頑固的性情中人,所以聽說兩個一見面就吵架,重點是吵歸吵,我媽還是幫我妹處理一堆事情,包括一個月給她將近上萬的零用錢,導致我妹根本把家裡當旅館,回來就是睡覺洗澡。

其實,我妹不希望我媽管太多的考量我也能理解,但是要做的這麼絶,讓我覺得有點說不過去,我高中畢業後就自食其力了,我妹吃家裡的喝家裡的還這麼囂張,其實,痾....還蠻常見的,叛逆期的人通常是聽不懂人話的,雖然我沒經歷過這個階段,但是身邊有太多例子了,有沒人有人有跟叛逆期小孩的有效溝通方式阿?

身為家中長子,強力支持把我妹送去住校(我妹自己也很想住),一個月只給5000,其他自己想辦法,因為我覺得人要失去才會知道擁有的珍貴,就跟有些人沒被騙過就永遠學不乖是一樣的,但是經過一個晚上跟我媽溝通後的結果,我妹去住校已經是不可逆的事實,因為她已經跟我爸要到錢了,雖然我媽還是不希望她去住校(怕以她的個性有一天會挺個肚子回來不知道孩子的爹是誰),但是卻也沒有縮緊我妹銀根的措施,因為她跟我說:"你沒當過父母,所以沒辦法體會我的感受,孩子在外面沒錢很危險。"

So,我還能說什麼呢?期望我妹會回心轉意嗎?所以我真的覺得人真的很矛盾,有些時候明明應該要有所作為的時候,卻因為感情因素而放棄,有多少社會問題是由於父母的縱容而產生的呢?我沒當過父母,所以我無法理解,不過或許我妹有一天會被我媽感動,這樣我媽就是採取了一個雙贏的策略,所以,我的策略永遠都不會是最好的策略,是吧(風險的另一面就是獲利)。

現在我媽除了要煩我妹的事情之外,每天還要工作賺錢,叛逆期的小孩會不會想她每個月將近一萬元的生活費是誰賺的呢?

希望我妹會看到這篇,不接你媽電話就算了,你媽身體已經不太好了,現在只能靠藥物控制病情,早就應該要開刀的,你覺得她現在是為了誰在撐呢?就算用裝的裝乖一點是不會嗎?

家裡面一堆感情用事的人真的也滿煩的,小的跟老的講都講不聽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mis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